第一次接觸Stray Kids(以下簡稱SKZ)是某一天我的YOUTUBE(俗稱萬惡YOUTUBE)首頁出現Hellevator的MV,抱著聽聽看的心情點下去.....

 

 

從此loop了一陣子。

說實話我沒聽過JYP家有這麼強烈的rapper(在這之前最喜歡的是姜永晛),那時候也還不認識成員,而且這首歌rap部分也太多了吧!!!超過普遍JYP的歌

好奇之下生存節目播出的時候就跟著追了,直到中間開始淘汰人,讓我停擺了一陣子(儘管室友表示MV都拍了怎麼可能不讓9個人一起出道,但是我的小心臟即使經歷過iKON參加的WIN和MIX&MATCH還是沒能練成強心臟現在回想還是心痛肉痛

知道結果是9名全員出道之後才又繼續把節目追完,可以看到他們從第一次表演Hellevator還會不穩到現在持續進步也有自己的音樂色彩,這當中顯著的進步。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公司和電視台喜歡辦選秀節目的原因之一,觀眾會從過程中感受到參賽者的進步和個性進而喜歡上他們就不說有些會出現惡魔剪輯這件事了...

「Hellevator」的歌名是來自dark徐彰彬的idea,Hell(地獄)+Elevator,將流血流汗的練習生生活比喻成地獄,與乘載著夢想急速上升的意境。

隊長方燦從作曲作詞到編曲全程參與,知城彰彬也有參與作詞作曲。

歌詞內容雖然有著少年的徬徨卻表達的很深刻強烈,看不到盡頭的練習生生涯(隊長當了7年啊同期的BamBam有謙都出道了),能依靠的只有不斷練習和想要實現夢想的決心。

「사람들은 내게 말해 그 정도의 고비는
人們都對我說那程度不過是
지나가는 소나기라고
暫時經過的雷陣雨
성공을 낚으려면 두려워도
要想成功即便恐懼
실패라는 덫을 깔라고
也要投下失敗的賭注
그래 나는 고통이란 미끼를 덥석 문채
所以我吞下痛苦的苦果
방황하는 거야 지진 열정의 날개를
徬徨中將充滿熱情的翅膀
잠시 접어둔 채
暫時收起」

「 손을 내 밀어도 날 잡아줄 사람은 아무도 없어
就算伸出了手 願意抓著我的人 卻一個也沒有
내 아픔 내 눈물을 타고 위로 빠져나가고 있어
踏著內心痛苦和酸苦淚水勇往向前」

特別喜歡這幾句(其實整首我都很喜歡),訴說著他們的心境、辛苦的練習生生活,但是即便如此,仍舊不想放棄,所以想要乘著Hellevator朝著夢想上升的那份堅決。

 

接著是發表於3RACHA YOUTUBE頻道上的Placebo(安慰劑)

3RACHA簡單來說就是SKZ的rap line方燦. 徐彰彬. 韓知城(不過方燦現在幾乎都唱歌比較多了,另外兩位是SKZ現在的主rapper,另外rap擔當還有黃鉉辰Felix)

3RACHA從練習生時期就一直有在創作,並透過YT頻道(點我)發表,這三位現在也還是SKZ的歌曲製作主力(簡單來說就是多才多藝XD

Placebo這首歌描述的是「迷惘的時候所有肯定的話語都只是安慰劑,事實上痛苦的時候安慰劑一點效果也沒有,但還是不想放棄,仍舊繼續努力的心情」

「Placebo 효과
Placebo 效果

사실 아무 효능 없는 말 하나에 속아
事實上沒有任何作用 只是欺騙自己而已

자신 없는 동안 꾸준히 또 속아
在沒有自信的時候 哄騙自己

주는 척 들이켜 그럼 찾아와 영감이 말야
他們給我藥並告訴我靈感會來的

환각 속에 살아가다 보면
如果在幻覺中活著的話

어느새 그곳이 현실이 되길 말했냐
世界將變的真實

나도 알아 어렵고 무서워도
我知道會很困難也害怕著

나 모른채 믿어볼거야 그게 거짓말일지라도 괜찮아

我不知道是否可以相信那種藥 即使它本身就是種謊言也沒關係」

如果讓我來解釋,這就好像自己已經努力了一陣子卻還是看不到未來,所有那些說「你做的很好」的聲音都只是無用的自我安慰,多說無益,但就是不想放棄,於是又打起精神繼續努力往前進的那種感覺。

真心佩服這群孩子的決心,也謝謝他們一直以來都沒有放棄。

 

這首在SKZ的出道專輯I AM NOT中也被重新改編成9人版本,以隱藏曲「Mixtape#1」收錄。

九人唱起來和3RACHA又是不同風格,個人覺得原版的氛圍更強烈和迫切,而9人版本則多了一份和諧和溫柔(尤其喜歡Lee Know唱的那一段!!),可能出道前後心境上也有所差別吧。

因為版權的關係,專輯收錄曲就請自行搜尋了

關於3RACHA,這篇文章寫得很詳細,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唷Stray Kids(3RACHA)的音樂工作室(點我)

 

第三首是這次的新專輯I AM WHO裡面的收錄曲Voices,當初一聽到前奏就正中我的心,而且公司對這次SKZ的回歸真的很重視啊~幾乎每一首歌都有MV或影片了XD

一開始宇珍的第一段還是柔柔的,徐彰彬一接下去馬上畫風突變get darker,徐彰彬招牌強烈rap上線XDD

「다 때려 부숴 날 어둠에 가두고 괴롭히던 것들의 출처
全都毀掉 那些把我囚禁在黑暗裡 折磨我的來源

벗어나려 애쓰지만 출구를 찾기 전까지는 답이 없어
雖然努力試圖擺脫 但在找到出口之前沒有答案

날 위하는 척 내 꿈을 무시하는 목소리들
假裝為了我 無視我夢想的那些聲音

이젠 상처받기 싫어서 두 귀를 막고 내 길을 걸어

如今不想再受到傷害 摀起雙耳 走我自己的路」

這首歌好難選出最喜歡的部分,從開頭的熊宇珍、中間的power彰彬、副歌的方燦和忙內都好喜歡。

中間那段鉉辰的rap也很有他自己的特色,從出道節目被JYP批評的功力,到這首歌裡面即使夾在彬城兩大山脈中間都沒有被吃掉,真的可以看到他的進步,特別他唱吵死了那句好殺XD

兩段知城和彰彬的對尬rap聽得實在太過癮,尤其喜歡彬那句모든 게 답답해(全都令人煩躁)

李Know這裡的part也好吸引人啊啊,最近幾首歌裡面我最喜歡的部分都有他!

從前面一路向著出道跑來的練習生,成為真正站在螢幕前的藝人,一定會有遭遇評論的時候,這首歌寫出了「流言蜚語傷害不了我,我只走自己的路」的決心。

別被惡評傷害了,如今的你們是最耀眼的。

同場加映~一位美國的製作人YOUTUBER有對Voices這首歌做reaction的影片,頻道名稱是 Form of Therapy (他也是Jae的朋友啦在JAESIX裡面出現過XD)

他常常被徐彰彬的rap嚇到做出一些很可愛的反應XD不過因為他講英文,所以這影片和JAESIX一樣可以練英聽很棒

 

最後一首也是收錄在最新專輯裡面的歌,Mixtape#2

相較於SKZ比較快節奏或強烈的音樂風格(室友Y小姐覺得吵),這首是我推薦的歌裡面少數得到Y小姐好評的歌XD

從吉他輕輕的前奏開始,訴說SKZ9人大家族大家相互扶持並肩走來的故事,這首也是徐彰彬少數溫溫柔柔唱rap的歌XD

「처음 모두 만나 인사 한날 기억나

還記得初次見面打招呼的那一天

걸음마를 떼는 연습에

還記得一邊走路一邊練習的我們嗎 」

「끝이란 해충제 이 압박감에도

即使期限迫在眉睫

내 꿈은 주체 못 해 내 앞이 깜해도

向著夢想勇往直前 即使眼前一片黑暗

내 열정이 손전등이 되어 앞을 밝혀

我的熱情會發出光照亮前路

아홉이 모이면 등대가 돼 상황이 바뀌어

九人聯手可以造就燈塔 扭轉局勢

「다시 감아버리지 말라고 빛이

不要再次閉上眼睛

비춘 것에 그림자가 서 있으니

有光的地方必然會有影子相伴

돌아보면 그곳에 밝은 빛이 너를 기다릴 거야

你若回首 會發現那耀眼的光芒正在等你」

「우린 하나같이 같은 빛만 보고 달려온 거야

我們團結一心 朝著同一束光奔跑

음악이랑 춤 하나로 통한 단순한 9명의 우애야

因為音樂和跳舞這些共同的愛好 9人建立起單純的友誼

후회하지 않아 조금 지쳤더라도

雖然偶有疲憊 但我從不後悔

치킨 먹으면서 웃는게 즐거울 뿐이야

只是享受那段邊吃炸雞邊有說有笑的時光

흑과 백이 대비한 세상을 따라가 like crosswalk

追隨著黑白相間的世界 like crosswalk

그럴 수밖에 없는 일상을 살아가 난 또

面對這無可奈何的日常生活

망 편히 그냥 웃자 맘 편히

放鬆心情 笑一笑吧

그저 그런 단순함 쉽게 생각해

單純一點 不要想太多

그냥 열심히 할 뿐이야

只管努力向前

ey, We never give up, yeah
We never give up, yeah
We never give up, yeah eh

절대 포기 않아

絕不輕言放棄」

很喜歡這首的意境,像是每個人輪流訴說著自己的故事,不變的是9人一體互相鼓勵而且絕不輕言放棄。

歌詞也多次提到「我們9人」,滿滿的團魂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說中學時期遇到的朋友往往會變成一輩子的朋友吧,在有點茫然的年紀為著相同的目標奮不顧身勇往直前,即使偶爾遇到挫折壓力席捲而來也互相勉勵相互扶持,然後再一起走下去。羨慕他們這種情誼,也希望SKZ即使出道多年也不要忘記這樣的初心。

這首歌的前身是3RACHA「有影子的地方一定有光」,我在YOUTUBE找不到,不過網路上有人分享,可以自行搜尋看看。

 

從追SKZ淘汰賽現在,真的能看到9人漸漸地在成長(可是身高都沒怎麼長啊(欸

方燦當了7年的練習生,也終於遇到可以和他一起出道的人了(節目裡面真的最心疼他和大哥),過去的7年相信對燦來說會成為未來的助力,特別看好他當製作人的能力,每每出歌都能令人驚豔。雖然不一定每首都喜歡,但是不能否認以他的資歷來說這樣的作品相當成熟且完整。

SKZ都是97-01的孩子,全都比我小,每次看著他們就會想想自己到底在幹嘛....現階段的音樂充滿著少年特有的熱情和堅定,我想人生也只有這個階段能夠這樣能量滿滿的勇往直前了,所以就算這階段長一點也好。

就這樣9名一起穩穩地走下去吧。

 

以上。

07.09.2018

arrow
arrow

    Lauren 羅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